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1年10月11日 18:37  点击:[]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分类优化调整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精准资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陕教工〔2021〕156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认定依据

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开展的依据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6月30日印发的《关于分类优化调整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精准资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陕教工〔2021〕156号)及《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西工程大校字〔2019〕64号)

二、认定对象及认定比例

(一)认定对象。2021-2022学年我校计划内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含第二学位)中,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本支出的学生。

(二)认定比例。由于个别地区疫情散发、连续暴雨天气导致洪涝灾害等因素,部分学生家庭遭受不同程度影响,2021-2022学年适度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学院学生总数的31%。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学校设置特别困难、一般困难两个等级。

三、认定时间安排

为全面精准掌握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我校2018级、2019级、2020级、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需参加本次困难学生认定,未参加困难认定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评各类助困性质的奖助学金或享受特殊困难补助

(一)学生申请及学院初审阶段。学生申请(1011-1012日)班级民主评议(10月13日-14日);年级(或专业)评议10月15日-16日)学院复审及公示(10月17日-23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盖章后将纸质版于1024日(星期12:00前送至学生资助中心,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205368107@qq.com

(二)学校复核及审定名单阶段。校学生资助中心对各学院报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等级和相关材料进行复核,确定全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102527日);经学生工作部(处)部务会讨论102829日)后,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确定全校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1030-10月31日)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基础,是合理分配各类资助资源的前提。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定工作,广泛宣传,抓好落实,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知晓政策、精准认定,享受到国家和学校的关怀与资助。

(二)精准解读,科学认定。各学院辅导员应认真学习《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精准把握政策,按照有关要求科学开展认定工作,同时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日常生活表现,严格把握违反校纪校规、过度消费或其他不符合认定要求的情况,确保认定结果公平公正。    

把握重点,确保全覆盖。2020年秋季学期已认定的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学生申报基础上仍按照特困情况认定。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学生、边缘易致贫户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孤儿、残疾学生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学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下发)7类群体,在同等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下优先进行认定为特困,确保全覆盖、无一遗漏。确保2021年夏、秋季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河南、陕西、山西等地的学生优先入库。

()加强教育,完善管理。学院要通过广泛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求学、顺利完成学业。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观念,积极参加义工岗及其他劳动教育活动,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要做好认定和资助管理,对于不诚信现象应坚决抵制,学校将不定期对被认定对象进行跟踪和抽查,如发现学生弄虚作假,学校将取消该生本学年认定及评奖评优资格。

材料报送要求

1.学生相关材料及证明

1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未被认定的其他在校学生要如实填写《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附件1)。

2申请认定的学生应提交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发放名单中学生除外)。

32020-2021学年已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只提交《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不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2.学院报送材料

1学院认定工作报告1份。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认定的组织领导和实施过程,认定工作结果(申请认定人数、认定的特困生、一般困难学生人数及比例等情况)。

2《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认定汇总表》(附件2)纸质及电子版各1份。

3《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学院)》(附件3)纸质及电子版各1份。

4《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年级)》(附件4)纸质及电子版各1份。

3.学院留存备查材料

学生个人《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等资料;各班级《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评价量化表》《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评价表》《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班级民主评记录议表》。

附件:

1.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2.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人数统计表

3.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学院)

4.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年级)

                         

                            西安工程大学

                         20211011

                 


附件1:      

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       学年)

学院:                   专业:                          年级:            班级:

学生

基本

信息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月

民族

身份证号

政治面貌

入学前户口

□城镇  □农村

户籍地址

毕业学校

家庭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家长手机

家庭

成员

情况

姓名

年龄

与学生

关系

工作(学习)单位

职业

年收入

(元)

健康

状况

家庭

经济

信息

情况填报

家庭人均年收入(元):                

家庭欠债金额(元):               ;欠债原因:                                    ;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城镇/农村低保户子女;□特困救助供养户;□孤残学生;

□烈士子女或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的警察、消防人员等人群的子女;

□学生本人残疾;学生本人残疾类别:□视力残疾  □听力残疾  □智力残疾  □其他残疾;

□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父母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

□直系亲属有大病患者;

□家庭遭受突发变故,突发变故(含重大灾害、意外事故、重大风险事件等)情况描述:

                                                                             

其他(如家庭成员失业情况等):                                                          

学生 陈述 申请 认定 理由

学生签字:        

年  月  日

注:可另附详细情况说明。

 

学生

声明

学生本人及其所列家庭成员明白和同意如下事项:

本次申报属于自愿申报行为,保证申报的信息及材料均属真实、完整和准确;接受学校及其上级管理部门就本次资助依法依规的核实调查、公示及结果核定;学校及其上级管理部门依法依规使用本次申报信息和结果;如有失信行为,愿意按《陕西省教育系统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接受惩戒。

学生签字:

年  月  日

 

以下部分由学校据实填写

 

系统核实结果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   □低保家庭子女   □特困救助供养户子女

□孤残学生  □本人残疾或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子女  □烈士或优抚对象子女

 

班级民

□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评议小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 家庭经济一般困难

 

□ 家庭经济不困难

 

年级民主评议

推荐档次

□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评议小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 家庭经济一般困难

 

□ 家庭经济不困难

 

院系

经评议小组推荐、本院(系)认真审核后,

同意评议小组意见。

不同意评议小组意见。

调整为

工作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意见

经学生所在院(系)提请,本机构认真核实,

同意工作组和评议小组意见。

不同意工作组和评议小组意见。

调整为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加盖部门公章)

 


附件2:

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人数统计表

序号

学院

合计(人)

特困生(人)

一般困难生(人)

占全院学生比例

21级

20级

19级

18级

特困

一般困难

特困

一般困难

特困

一般困难

特困

一般困难

1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

机电工程学院

3

电子信息学院

4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5

管理学院

6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7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8

理学院

9

计算机科学学院

10

新媒体艺术学院

11

材料工程学院

12

城市规划与市政工程学院

总  计

学院认定工作组组长(签字):

2021年10月


附件3:

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学院)

序号

学生姓名

身份证号

学历

学院

专业

学号

性别

户口类型

生源省份

贫困程度

家庭人均

年收入(元)

在读 年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学院认定工作组成员(签字):

学院认定工作组组长(签字):


附件4:

西安工程大学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年级)

序号

学生姓名

身份证号

学历

学院

专业

学号

性别

户口类型

生源省份

贫困程度

家庭人均

年收入(元)

在读

年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年级认定评议小组成员(签字):

年级认定评议小组组长(签字):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定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