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大数据时代前沿科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学科、大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具备良好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具备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与数据工程实施能力、具备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拥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能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开发、应用软件设计、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数据科学为理论基础,是一个跨学科、领域交叉、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的新工科专业,以新经济、新产业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立足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建立以“综合基础培养、前沿技术教学、实训创新并举”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数据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课程涵盖了大数据的发现、存储、处理、分析、应用等核心理论与技术,具体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采集与清洗、大数据管理技术、大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智能计算技术、分布式与云计算等。

实践环节:高级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海量数据挖掘分析与可视化实战、生产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践、工程训练、创新创业训练等。

就业前景和去向:本专业应用领域广泛、社会需求强劲,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应用和研究工作,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适合在高等院校的相关交叉学科继续深造。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工学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附件【2020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培养方案.pdf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