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概况

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体系,推进高水平“双创”平台建设。推行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全参与、学生全覆盖的“三全”教育模式和课内课外结合、教学科研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模式,实行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置换制度,创新创业教育实绩与教师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挂钩,有效调动学生主动创新、教师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学院建设有软通动力创新创业训练营,智能互联技术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及嵌入式创新实践基地等多个实践平台和实践基地,全部对本科生的创新创业开展进行开放,为学生的开放实验项目、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提供支持。此外,我院具有新型网络智能信息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陕西省服装设计智能化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以及西安市工业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拥有大数据、嵌入式、硬件综合、网络安全、网络工程、人工智能、软件测试、软件工程、虚拟现实与三维重建、基础教学实验室等20余个教学实践与创新平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自主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科竞赛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指导性工作。

二、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专业教育的举措与成效

一体贯通融合推进,厚植双创课程教育在理论课程中根植创新创业理念,嵌入学科前沿知识,实践课程中充分利用科研成果训练学生创新能力,在第二课堂设置“创新创业教育”模块。

加强赛事质量提升,培育卓越双创成果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宣传,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宣传、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积极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形成有效的递进式的训练与竞赛模式,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三、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性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性充分激发。学院通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验室开放项目为学生提供资源保障,满足学生创新创业个性化需求,推行学生科技竞赛获奖、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等成果与相近课程学分置换等办法,在推免研究生和综合测评中凸显创新创业成果加分,激发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近三年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果显著。近五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项,省级项目38项,校级项目7项,参与学生近五百余人次;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638项,获奖学生年均一百余人次。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