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03月31日 10:10  点击:[]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努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增强育人实效,计算机科学学院立足学院实际,结合学院特点,制定了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详细且周密的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百年辉煌,资助育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三、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心怀感恩·励志成长”资助政策主题宣讲会

目的:帮助全体受助学生受资助,懂政策。集中学习《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定》,重点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重大意义;困难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和服义务兵役代偿等不同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流程;国家助学贷款获贷学生应履行的义务等。以进一步强化学生对于资助政策的理解,便于具体资助工作的开展。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学生

开展形式:召开主题宣讲会

时间:2021年4月

(二)“讲我所奖”经验分享交流会

目的:充分发挥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标兵等榜样的正面引导作用,开展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讲我所奖”活动,对受助学生开展感恩励志教育,以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受资助学生

开展形式:线下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1年4月

(三)“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主题征文

目的:鼓励受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传递爱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感恩祖国、感恩党,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爱党爱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征文要求:题目自拟,文笔生动、语言朴实,字数800-3000字,必须原创,杜绝抄袭。要求政治立场鲜明,观点正确,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展开有血有肉的叙事性描述或真挚感恩之情的抒发,情感自然流露,内容积极向上。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受资助学生

开展形式:线下征文

时间:2021年5月

(四)“寻秦兵马俑古迹,悟传统历史文化,育勤工助学实践新人”主题活动

目的:组织学院全体勤工助学办公室助理赴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参观学习,探寻秦兵马俑古迹,感悟传统历史文化,培育勤工助学实践新人,深入提升工科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进一步强化办公室助理的助学服务意识。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勤工助学办公室助理

开展形式:线下参观学习

时间:2021年4月

(五)“劳动锤炼本领·青春绽放光彩”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目的: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劳动教育中收获成长。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学生

开展形式:义工岗活动、文明宿舍大评比、劳动实践基地挂牌服务等

时间:2021年4月-2021年12月

(六)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活动

目的:向生源地贷款毕业生解读贷款还款流程,督促2021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强化毕业生诚信意识。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2017级生源地贷款毕业生

开展形式:线上政策宣传、线下还款流程培训

时间:2021年5月-2021年6月

(七)诚信教育主题征文

目的:进一步强化和引导受资助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办事的意识,充分发掘身边的诚实守信案例,积极宣扬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不断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受资助学生

要求:题目自拟,文体自定,字数800-3000字,要求原创,杜绝抄袭。

开展形式:线下征文

时间:2021年5月

(八)校园贷防范宣传

目的:普及校园贷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盲目消费、跟风攀比的诱惑,塑造学生良好的信贷意识,做到拒绝校园贷,青春不负贷。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学生

开展形式:线上宣传、线下座谈

时间: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九)发展型资助育人品牌创优活动

目的:凝练学院资助育人品牌,将学院学科特点与学生资助育人活动相结合,发挥专长、精心组织实施,打造学院资助育人文化特色标签。

开展形式:勤工助学义工岗工作总结凝练;办公室助理团队建设成果展示;受助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工作室经验交流

时间:2021年12月

(十)“生源地助学贷款协理员”义工服务工作

目的:鼓励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反哺社会,积极联系所在地资助中心,协助资助中心进行生源地贷款现场咨询、维持秩序等服务工作,推进贷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参与对象:学院全体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

开展形式:自行联系当地生源地贷款中心开展服务

时间:2021年7月-2021年8月

(十一)“感恩有你”社会奖助学金获得者感恩教育活动

目的:为了解社会奖助学金获得者近一年来的整体表现,提升受助学生的感恩回馈意识,学院鼓励大家积极撰写个人成长报告,向奖助学金捐赠企业报告学习成长情况,汇报自己的成长成才故事。

参与对象:我院全体社会奖助学金获得学生

要求:事迹真实、内容积极向上,报告字数800-3000字,可加入图片、图表等相关素材,必须原创,拒绝雷同抄袭。

征文时间:2021年6月-2021年9月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年3月31日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21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及在校生新申请、续贷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