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育人园地 > 正文

自强之星​——宁大力

2020年11月23日 16:18  点击:[]

自强之星——宁大力

宁大力,男,汉族,新疆籍,1998年12月13日出生,预备党员。现担任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科技协会主席。他平日乐观积极,有很强的责任心,对于现实中遇见的挫折与困难他都可以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它们。在学弟学妹心中他是编程的“大佬”,在学院老师眼中他是认真踏实有上进心的学生。

小小的人有着大大的梦

他来自祖国大西北——新疆,当时新疆自然条件极其艰苦,教育资源匮乏,他父母自小离异便一直跟随母亲生活,因为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患有甲亢,所以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学会了自立,每当放假时外送快递,临时工,卖苞米,工地搬砖都是他来补贴家用以及自己的开销的途径。家境贫寒的他从小被母亲寄予厚望,母亲希望他能在逆境中坚强成长,不向困难屈服,因此艰苦的环境并没有磨灭他的意志。他从很小的时候便开始接触电脑,并深深被其吸引,便立志要当一名可以为祖国做出贡献的“红客”。在初中高中时他便学习电脑中的各种技术,熟练运用ps,ae,pr等视频制作软件和一些电脑简单的命令技术。在当时他已经可以在网上接单并为他人做一些简单的图片,视频剪辑和加工处理来获得少额的报酬,但其母害怕因心思不在学习而影响他的个人学业最终无法考上好的大学从而放弃计算机好好学习,后来高考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考入了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高考结束后母亲检查出乳腺癌,如今手术后已恢复多半,仍在家恢复中。但这些都不是他放弃生活,抱怨生活的理由,因为他相信乐观的态度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态度。唯有好好学习变得优秀才是走出家乡让母亲过上好日子,报效国家的唯一途径。

正确的思想价值是一个优秀的新疆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他从小在新疆严峻的政治形式下长大,一直都将民族团结的内容放在重要位置,将正确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明白共同繁荣对每一个公民的重要意义,贯彻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领土安全不受侵犯,更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因此在思想方面他的政治立场与思想觉悟都极为正确。他在大一满18后的一个星期内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时时刻刻严格要求字自己,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起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在此期间,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三个代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思想。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他参加了西安工程大学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认识了一大批有志青年,在年底得到老师同学的认可,参加了党课进行学习,最后顺利结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他通过党课不断学习党章党规,思想不断的向党组织靠齐,他明白自己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但他坚信一定可以改正这些缺点,力争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共产党员。

明确目标,努力前行

2016年,他满怀期待的来到西安工程大学,开始了自己的筑梦之旅,来到学校后他依旧铭记着小时候的梦想,也定下了大学的目标,做一名优秀的“程序猿”,成为一名思想与动手能力出色的大学生。此时,对编程知识一片空白的他接触到c语言后便深深的爱上它,除了每天“泡”在图书馆打代码,还将自己平日上课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可以进行加减乘除运算的计算器、可以进行学生信息管理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飞机大战游戏等等这些都是他大一平日练习的小程序。再往后的日子中,学校所教授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他对计算机更深层次方向的学习,所以他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基础下勤学苦练专业课以外的知识,在大一下学期参加了校级的编程大赛与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竞争,获得了优秀奖,虽然只是一个优秀奖但对于他来说,代表着向自己的目标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参加了校级,省级,西部赛区级别以及国家级的比赛,都取得了不少满意的成绩:在2018年,在校级的编程大赛中,使用c++中的mfc框架编写了软件“社区养老系统”在比赛中荣获校级二等奖;在2018年3月底陕西省”蓝桥杯”编程大赛中荣获陕西省二等奖;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以队长、队员的身份获得“优秀奖”以及“银奖”;在2018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在2019年3月底陕西省”蓝桥杯”编程大赛中荣获陕西省一等奖,全国优秀奖;在2019年4月初用所写的“智慧教室信息管理系统”在“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西部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在2019年5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西部赛区二等奖,进入决赛名单。在他获得了这么多奖项的同时他在学习成绩方面也并没有落下,被评为“2018年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获“2017年-2018年综合测评一等奖”等,在资格证书方面他还获得了“IBM软件工程师”资格证书认证以及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全国软件行业人才”证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学习成绩优异以及编程能力出色的他明白有正确的思想觉悟以及红色精神应该是每一位优秀大学生应做到的事情,更要将其所学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之后的2017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便参加前往陕西汉中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队伍中去,感受精准扶贫中扶贫先扶志的思想,更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的目的。让身为当代大学生的他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困难所在,也体会到总书记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此后他还参加了2018年的暑期赴山西右玉社会实践活动,对右玉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做事的过程中要有右玉的县委书记们一样的精神,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以及为了脚下这片热土抛头颅洒热血的热情,更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在2019年他申请西安工程大学赴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功,这也是他在为今年的社会实践努力的一步。在实践中他也学习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有志之士,也发现祖国已屹立在世界之巅。在一些社会实践中他也获得了很多奖项:“2018年陕西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伍”,“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优秀个人”,“优秀论文”等等的社会实践奖项。

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

在学校,他也热衷于学生工作,在学校中他在2016年任职计算机科学学院中科技协会的小部员,平日里在学院中宣传全国性质的比赛,介绍比赛的重要性,这也是他在后来的日子中参加各种竞赛的原因,也是在这里他体会到了组织的力量,他决定一直在这个组织中留任下去,2017年他留任部长,在这一年中他专注技术,将自己所学的ps,ae,pr等绘图剪辑视频软件的使用传授给学弟学妹,希望他们在大学中可以如同自己一样成为一名技术“大佬”,为学院乃至学校国家培养出技术大牛,为我们的祖国做出贡献,2018年他留任计算机科学学院科技协会主席,在这一年中,他不满足自己的发展,他觉得在自己一人发展不如带动一个团队,他便在这一年里组队伍,进行比赛的宣讲,让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参加各种比赛,通过比赛认识不同的有志青年,通过比赛学习学校所学不到的知识,体会到比赛中所散发的魅力。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带领的团队也获得不少优异的成绩:2018年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大赛银奖;2019年“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西部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西部赛区二等奖。在三年中他也被授予“优秀学生”、“优秀部员”、“优秀部长”、“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他说他在今后的日子里会让更多的人融入到学生工作中,明白团队的重要性,热爱比赛。

结语

宁大力,一个来自边疆的男孩,他相信只要自己努力,自己才能走出新疆,自己才能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如今距离自己的梦想已经触手可及,大学三年的奖项便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他说他很喜欢遇到挫折与困难,无需害怕与恐惧他们,笑一笑迎难而上,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你会将那些绊脚石踩在脚下,当你一次又一次的将他们征服过后,你会有着无与伦比的喜悦骄傲的说我成功了。自强是什么?它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不会生活失望,也不会自哀自怨,更不会怨天尤人,而是每次在困难与挫折面前跌倒后,笑一笑,拍拍衣袖继续前行。

上一条:《压力与挫折的应对》微课堂

下一条:榜样的力量-贾政磊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