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

2023年03月06日 10:58  点击:[]

 

 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稿)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等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信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尤其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立德树人。

(二)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学习国家法律法规;

(四)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

(六)学习高等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知识理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等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内容;

(七)学习校党委、校行政决策部署及相关会议精神;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学校管理规章制度;

(八)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学习组织

(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由学院组织集中学习或以各系(中心)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学院组织政治学习由党委书记主持(党委书记缺席时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各系(中心)政治学习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二)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对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的内容作出具体安排;

(三)适时订购、安排相关学习资料(文字资料或音像资料)供学习使用;

(四)检查、督促各系(中心)教职工学习的情况,总结推广学习经验。

四、学习时间

(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星期三下午(寒、暑假除外),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学时。

(二)如遇上级重要指示或有重大学习主题,可随时安排学习。

五、学习形式

(一)以集体学习为主,多种形式相结合。可采用原文精读、领学、音像资料观摩、辅导报告、专题讨论、工作交流、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

(二)倡导教职工开展自学读书活动,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三)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

六、学习宣传

各系(中心)要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宣传报道工作,注意留存学习资料,及时向学院信息员报送学习动态、经验和成效,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七、学习要求

(一)全院教职工应按时参加院、系(中心)政治理论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学院定期对教职工参加学习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具体由各系所在党支部负责。考勤结果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职务(称)晋升、评优评价的重要依据。连续3次,全年度累计4次无故不参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三)教职工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必须向所在系党支部书记履行请假手续并获批准。因学校、学院安排工作冲突不能参加政治学习的,会后安排补学补签。

(四)各支部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包括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出勤情况、发言情况、学习讨论中提出的问题等。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3年3月3日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试行)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实施办法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