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教育管理 > 正文

走进先进班集体||计卓2班,卓尔不凡

2023年11月20日 11:22  点击:[]

走进先进班集体||计卓2班,卓尔不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2002班——班级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2002班现有成员30人,其中预备党员3人,共青团员26人,其中19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大学生活已经过了一半,我班全体同学正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在学院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任课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在辅导员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班委会和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计卓2002班在班级建设、学习生活和开展、参与各项活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展示了我班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携手奏响了一曲“乘风破浪,共创辉煌”的华丽乐章。班级获得2022-2023学年西安工程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

班委有话说

#1

班长 芦奕然

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各项工作,及时反映同学意见和要求,做到上传下达,信息 畅通;与团支书、学习委员等班委密切配合,负责班级的全面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班委会,通过集体商议,及时处理班级各项事务;定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


团支书 郝子鉴

团支书主要负责团支部成员的团队的思想建设与,智慧团建等信息录入,管理班级青年大学习,与其他班委一起共同管理班级等事务。相信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团支部所有成员都能成为全面发展的学生,能够更好地凝聚力量,建设我们美好的班级。


学习委员 陈星宇

负责班级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重要的是要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同学们对老师授课的进度和方法有好的建议,也要一一整合,传达给老师,让师生间的教与学变得更有效率,做好学习的榜样。


生活委员 张阿鹏

主要负责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上的一些问题以及困扰。会贯彻学校在生活管理工作中的各项意见和措施。会定期召开舍长会议,搞好寝室的纪律和卫生以及同学的身体健康。能够关心同学的日常生活,在易发病时节积极做好预防提醒,对学生认真负责。


心理委员 刘洋

负责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在本班积极开展教育和宣传活动。每周向班主任、心理辅导中心报送”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分别从学习、生活、交往、情感、危机事件和综合评价等多个维度对本班学生的一周心理状态进行报告。


宣传委员 张辰宇

主要负责在班级文化方面的宣传以及开展一些文化方面的活动,让同学们学习之余能有放松下来的时间。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让我体会到了更多的责任,通过开办一些活动让我的组织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为班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委员 杨怡

积极组织班级活动,与其他班委,同学密切配合,共同建设班集体。做好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同学。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好表率作用。始终相信所有的努力终有所获,向着未来努力前行。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之基

#2

在学校、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带领下,班级全体同学多次集中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思想认识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学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改革开放政策,关心时事政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生活中都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观发展观以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参加建党101周年纪念活动,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全班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班级有中共预备党员3名,19 名同学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总之,我们班是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体,同学们热爱集体,热爱劳动,乐于助人,不断奋斗。班级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时刻为把计卓2002班发展成为更优秀的班级体而不断努力,因此,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入学以来以来,秉承“厚德弘毅,博学笃行”的校训,不断自我创新改革,完善班级组织建设、强化学风建设、践行使命担当,铸就出政治过硬、改革味十足的优秀班集体,有力地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发展。

培养优良学风,端正学习态度

班级学习风气浓郁,积极进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优异的成绩:由于受到了良好的学风熏陶再加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全学年平均分超过79分的人数达15人,平均分85分以上的达到4人,全学年有15门学科合格率达100%。

英语四级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达56.7%

(2)诚实守信的考风:我们班已经连续两学期考试零违纪。我们秉承诚实守信的原则,做让老师、学校、社会放心的人。在考试过程中, 同学们认真答卷,没有一个同学出现违纪和作弊的情况。

(3)课堂纪律:全班同学在上课时都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配合老师达到教与学的互动,听课状态明显好于一同上课的其他班级,全班同学没有无故迟 到、早退、缺课等现象,得到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4)课余时间:在优秀班风的引导下,同学们的课余时间也多用于学习,经常阅读有益的课外读物和杂志,听讲座,交流学习经验。

(5)学习态度:计卓2002班30位同学达成了共识----- 学 习是学生的天职,因此我们每个人都不敢在自己的学业上有所松懈,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奠定了思想基础

(6)学习互助:开展为促进学风建设的“一帮一”活动,使得学习基 础差一点的同学也有了学习兴趣,有了学习伙伴,成绩有了显著提高,使 我们班的学生在这两学期的一次通过率达83%以上,全院最高。

今后,我们班一定会继续这种优良的学风,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确定指导思想,建设特色班级

建立核心,完善制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班委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一年来,班委们始终秉承 “ 以人为本,以班为纲 ” 的治班理念,坚持以它作为班级管理的指导思想。班干部均能以全责为己任,密切协作,不仅按要求完成了学院、分院系安排的各项任务,而且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班委会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计划,有制度,有总结。团支部尽最大努力为班集体服务,组织各种活动,开展思想教育,努力使班级的同学向团组织和党组织靠拢。使大家在提高能力的同时思想素质也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在辅导员左温慧老师的指导以及班主任周千明老师的帮助下,班委会和团支部根据我班的具体情况,本着 “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班级和全体同学服务”的宗旨,制定并逐步完善管理制度。使同学对班委会和团支部满意,使学院和老师对我们放心。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班委会、团支部将继续保持和发扬有利班级建设的制度,使班级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响应团学号召,积极参加活动

能够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号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不但提高了自身的素质,丰富了课余生活,而且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其中具体介绍如下:

(1)强信念·跟党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推动党的思想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们的团支书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学习党史文化,增强党的信念,紧跟党的步伐。

(2)学党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是每一位中国人应该清楚的历史,更是我们大学生的必修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学习党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重视心理健康  重视和研究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引导大学生排解心理障碍,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是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在班会活动上,心理委员带领我们通过做游戏,在丰富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加强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系,是同学们在重压的环境中学会自我调节,采取有效的解决途径。解答一些实际的心理问题,增强班级凝聚力,破除对心理咨询的误解,树立正确的维护心理将钢的意识。

(4)礼敬百年,青春向党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重在通过庄严肃穆的仪式教育,以仪式感营造神圣感、崇高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业。

(5)扬雷锋新精神,树时代新榜样  通过活动,大家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和与表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同学相处像兄弟姐妹般相亲相爱生活处处都洋溢着和谐融洽的温暖。

(6)制止餐饮浪费,大兴勤俭之   在组织委员的带领下,班级所有成员积极参与了此次的团日活动,在此次活动当中我们所有成员进行了小游戏,每个人都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为之付诸行动。同学们用自身行动表明我们对此次活动的理解与认识,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到节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意识也逐渐增强,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爱惜生命中的每一滴墨绿汁液;爱惜生活里的第一缕金色阳光。养成健康、节俭的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独立自主生活,重视内务建设

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立自主,学会了勤俭节约,更学会了如何正确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大家在一起,并没有因为来自五湖四海、各地风俗习惯不同而相互抵斥。相反,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到家庭般的温暖。偶尔,我们还会聚在一起分享各地的趣闻趣事,畅谈心中的理想。在谈笑声中增强彼此的友谊。生活因为这些生动可爱的画面而变得丰富多彩,而我们也渐渐走向成熟,身与心的成熟!

重视宿舍内务建设,做到“净、静、竞”,做到“成型成线”,坚持每天整理内务,培养了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分院宿舍评比中,男生607宿舍两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宿舍”,女生121 宿舍一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宿舍”一次校级“优良学风宿舍”,女生122 宿舍五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宿舍”。我们班每周进行卫生检查,给表现好的宿舍给予物质的奖励,以促进宿舍内务建设。

积极搞好公共卫生区卫生,周一、周四早早起床,到卫生区打扫卫生。我们干得井井有条,不放过一个角落,不留一片垃圾在自己的脚下。公共卫生区经常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3

汇聚青春力量,谱写青春之歌

班级因我们而存在,

我们因班级而精彩。

回首过去的一年,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泪水,

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

我们用辛勤的汗水,

成就了今天小小的成绩。

虽然,我们还有许多不足,

但我们坚信:

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

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

老师的关怀下,

我们计卓2002 班的 30 名同学定能开创新的光辉篇章,

谱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举行“一站式”优良学风宿舍表彰活动

下一条:意气相许,恬然自得——“优良学风标兵”许恬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