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心理情景剧比赛的通知

2018年04月19日 17:29 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各学院: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构建和谐稳定校园。根据学校2018年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相关工作安排,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心理情景剧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心理情景剧作为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教育辅导方式,在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方面能够发挥独特和良好的教育作用和效果。本次心理情景剧比赛旨在通过学生自编自演或观看反映学生自己或他人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冲突、烦恼等,和应当受到的心理健康教育融为一剧,寓教于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学到一些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改善人际关系,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获得成长。

二、活动主题

阳光心态助成长,和谐校园扬青春

三、参赛人员

全校师生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心理情景剧要求内容原创,不得抄袭,立意积极向上,贴近校园生活、学生生活,富有教育性和趣味性,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教育效果明显,时长10-15分钟之内(含剧情简介)。

2.剧本:

(1)契合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整体思路清晰;

(2)选材紧密联系校园及社会生活的典型事件,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冲突,生动刻画心理问题;

(3)内容具有创新性,题材新颖,有亮点;

(4)剧情完整连贯,逻辑鲜明,故事发展不唐突;

(5)有教育和启发意义,能引起共鸣,引人深思。

3.人物表演:

(1)演员表情自然流畅,表演生动,具有感召力,充分体现角色心声;

(2)演员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富有感情;

(3)演员间配合默契,应变灵活。

4.旁白:

(1)声音洪亮,普通话发音标准;

(2)朗读清晰流畅,富有感情,具有一定的感染力;

(3)精神面貌好,态度认真,举止大方。

5.舞台布置:

(1)服装道具齐备且富有创意;

(2)背景音乐适宜,具有一定的烘托感染力。

6.剧本格式要求:

A4纸打印,剧本名为黑体三号,正文宋体四号,首行缩进两个字符,行距为固定值25磅,剧情简介(400字以内)附在剧本前文,在剧本末尾右下角署明作者姓名、所在学院、年级、专业、班级、联系方式及QQ号。

7.有关事项:

(1)请各学院于2018年4月2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参赛剧目纸质版和电子版相关材料,纸质版剧情简介、剧本和心理情景剧参赛剧目汇总表(见附件)送至临潼校区人文楼118室,电子版剧情简介、剧本、汇总表、情景剧所需音频(MP3格式)及PPT(ppt、pptx格式)等材料压缩打包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3117556820@qq.com。压缩包文件重命名为“学院+心理情景剧+剧目名称”如:“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情景剧《你并不孤单》”。

(2)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赛,要求每个学院提交参赛剧目至少1个,至多2个。请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积极督促学生进行排练,预计2018年5月4日将进行心理情景剧初赛。

(3)大赛联系人:候晓娜 13759897822

五、比赛评选与表彰

1.心理情景剧比赛评选

心理情景剧比赛评选委员会由校学生工作部相关老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组成,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进行评选。

2.比赛奖项设定如下: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若干。

3.届时将对比赛优胜者予以表彰奖励。

学生工作部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4月18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开展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之心愿卡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举办西安工程大学2018年心理健康主题征文大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