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y3

2018年07月24日 11:04 张鑫 点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天是动手体验、实地调查的一天。经过前期与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接洽,7月24日上午7点实践团全体成员乘车出发,前往鹏翔公司的茶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沿路的荷塘在初升阳光的微照下波光粼粼,雨后的远山,也在薄雾笼罩下若隐若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车程,尽管有些颠簸,但也抵挡不住实践团成员强烈的好奇心和高涨的热情。

在经过工作人员简单的采茶技巧培训后,大家每人背着一个小茶叶篓有序走向了位于半山腰的茶园。雨后的茶园空气格外清新、满眼的绿色沁人心脾。俯下身子,与茶叶来个零距离接触,指尖拿捏,采下一片片新发的嫩芽。因为采茶对于茶叶的部位要求很高,或是一芽一叶、或是一芽两叶,茶的体积极小,要想采出标准化的茶叶对我们这些新手也是极有难度的。实践团采了近一个小时,集中了大家20多人的劳动成果,采出的茶才勉强铺平茶叶篓的篓底,大家也从中体味到了采茶之不易。

带着战果,我们凯旋而归,返回了位于山上的茶叶初加工厂,来到加工车间,浓郁的茶叶清香陶醉着每一个人。在公司经理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白茶的初加工车间。交谈得知,作为西乡县仅有的几个大型茶业公司,考虑到想让当地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有收入,鹏翔公司便新近研发了白茶这一微发酵品种,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

乘车下山,来到鹏翔公司的精加工车间,偌大的生产流水线、专业的技术设备、严格的工作流程无不让人为之点赞。从红茶精加工车间到绿茶精加工车间、从冷库存储车间到包装车间再到电商平台车间,大家不时驻足观看到了车间工人娴熟的操作,在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下,大家无不屡屡获益,对于茶叶的加工流程也有了崭新的认识。从起初的汉中仙毫、汉家炒青到现在的红茶、白茶创新,为打造百年茶企、提升西乡茶叶知名度,鹏翔茶业公司通过一步步技术革新,不断适应茶叶消费市场变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茶品牌、茶文化。

参观完加工车间,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鹏翔茶业公司的总部,在这里,我们依次品尝到了今年新上市的仙毫、炒青、红茶和白茶。在经理的讲解下,我们对茶的品质好坏、年份久远程度识别都有了系统的区分办法。在公司总部的浓厚茶文化氛围中,我们感受到的是西乡茶企对于西乡茶业经济发展的深刻认知,据经理所说,因“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种植环境,西乡光茶企大大小小就有300多个,茶业已然成为了西乡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西乡是一个没有工业的小县城,但小县城却要在茶叶上做出大文章,这其中,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更需要全体西乡茶业人的共同努力。

满当的一天,通过采茶体验、入场参观、亲身品尝,从动手实践到实地考察再到感官接触,大家对于西乡茶叶从采摘到深加工再到销售的流程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西乡茶韵也正在一点一滴熏陶着实践团的每一个人、滋润着每一个人。

附实践团部分成员的心得体会:

今天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鹏翔公司的贾姐转述他们老总的一句话:“我开茶叶厂就是为了这几十口人能够吃上饭,不求盈利,能养活起他们就行。”如果中国的企业家都能以此为初心经营企业,那么国家富强,全民小康的目标指日可待!

——张永乐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酒后小睡,春日好景正长,闺中赌赛,衣襟满带茶香。仅一个小时的采茶时光,看似悠闲自在,却早已满头大汗。体会到了乐趣,也感受到了辛苦。不虚此行。

——王文倩

行走在棵棵茶树之间,嗅着那淡淡的茶香,昨日的疲劳顷刻间烟消云散。从采茶,加工到成品茶的过程中,颠覆我对茶和茶文化的理解,让我体会到了制茶的不易,领会到了茶文化的深厚。

——王杰

今天去了茶园,看到了拥有百年历史的茶之本目,并且亲身采摘,获益匪浅。我觉得拥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化产品,才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杨金航

茶不仅仅是一种饮料,还是一种艺术。茶文化是以茶为载体,并通过这个载体来传播各种文化。复杂的制作工序更是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余艺潇

上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y4

下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te2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