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y4

2018年07月25日 11:05  点击:[]

 

一、深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与孩子们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7月2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团来到西乡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作为西乡县政府主办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实践基地,该中心暑期来参加各类特长班培训的小朋友比比皆是。经过先期与中心负责人接洽,此行我们被安排到科技班,与各位小朋友进行互动。科技班的小朋友们主要学习航模、船模、机器人及手工制作等。来到教室,我们看到了孩子们所做的形式各样的手工,大家跟孩子们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从开始的陌生逐渐变为了熟悉。

在一段精彩的“科技引领未来”的视频过后,孩子们开始畅谈自己的理想,梦想做科学家、做特警、做医生等等,天真的话语间,我们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那份纯真,在陈述理由时,孩子们的话语也都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虽说童言无忌,但也不禁让人为之感动。在随后的计算机知识展示和才艺展示环节,孩子们无不踊跃尝试,用自己刚学到的知识对电脑进行操作,娴熟的街舞动作和葫芦丝技巧也让在座的大家印象深刻。紧接着,以烽火戏诸侯典故引出的“二进制”通俗化讲解,也显露出孩子们对于计算机知识的浓厚兴趣和些许天赋。中间穿插进行的折纸活动,也极为有趣。

虽然一上午的时间很短,但大家却跟孩子们打成了一片,在实践中教会了孩子们一些学习和思维的方式,也在实践中获得了童趣、童真。

二、走进西乡文化馆,领悟西乡非遗文化魅力

当天下午,实践团部分成员前往西乡县文化馆,寻找西乡文化基因,领悟西乡非遗文化魅力。

西乡文化馆主要分为图书馆、博物馆(暂未开放)、文化馆等。在进馆参观之前,馆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西乡文化馆的大致情况。文化馆主要致力于保护文化,传承文化。西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来自白龙塘镇贯溪村的西乡打锣镲、贯溪地围子;来自城南街道办食品工业园区的西乡牛肉干制作技艺;来自堰口镇的汉中绿茶手工制作技艺、石质粗瓷制作技艺、午子山三月三庙会、西乡石雕等。

馆长依次给大家介绍了上述非遗文化的渊源及形式,并阐述了西乡县在保护非遗方面的举措及获得的成效等,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一个人口小县,非遗文化与大家日常生活贴得很紧,如何有效保护传承西乡非遗文化,值得每个人去认真思考,小县城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上所做的大努力,也值得所有人去践行。

上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之扶贫走访篇

下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y3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