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te2

2018年07月23日 11:01 张鑫 点击:[]

 

 

作为茶的原产地,我国的茶文化内涵可谓是博大精深,古往今来,关于茶的比喻诸如“嘉木、叶嘉、瑞草、灵草、雀舌、龙团、清友、忘忧草”等也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其中最具创意的,当属诗人苏轼《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芽》中的“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 这一生动比喻了。自东坡这句诗一出,古今所有关于茶的比喻,都立刻相形见绌,黯淡无光,这一句关于茶的赞誉也被世人誉为“古往今来咏茶第一名句”。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满满都是关于茶的话题。

一、茶店、街头寻访懂茶人,感悟西乡茶文化

7月23日,根据既定安排,实践团成员分两组前往茶店和街头分发调查问卷,寻访懂茶人,感悟西乡茶文化。

西乡县城虽然不大,但茶店却广泛分布。成员们带着调查问卷,一家挨着一家走访调查,茶店老板清楚来意后,也非常配合,跟大家交流了很多。作为经营茶业多年的行家,他们对于茶业的诸多功效了如指掌,正如其中一位老板所说:“陕南水质泥沙较多,结石率高,在医学上也是有相关说法,但是我们做茶的就不会(患结石),因为我们天天喝茶水,早上喝,晚上也要喝,喝的水都是茶水,所以我们做茶的就没有这种病。”对于调查问卷中关于茶产业的未来等问题,老板们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其实不光是卖茶,品茶,茶叶也是一种文化,从这个角度想,茶园建好了,也算得上是一个独特的观光地点,(咱们)看着也美,这一年四季都有。茶叶和其他农作物不一样,第一年生产了,第二年还能紧接着生产,一年复一年。而且我们做了这么久,也是有感情了啊。”有着二十多年经验的茶店老板以茶为生,看到了常人所关注不到的地方。

与此同时,街头走访的成员也顶着酷暑,穿梭于大街小巷往来的人群中,虽然屡次被拒,但这并不妨碍大家调研的热情。大家搜集到了来自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西乡人对于西乡茶的认知。关于茶叶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这一问题,街头树荫下乘凉的一位老爷爷最有发言权,“我喝了一辈子西乡茶了,感觉(自己)到现在身体还健健康康的,每天都精神倍好,这和每天喝茶有很大关系,我们这老说“茶饭茶饭”(方言),其实茶就像饭样的,每天少不了”。从他真切的话语中,我们直观地了解到茶对于西乡人的意义之所在。

二、走访茶叶局,了解西乡茶产业发展

在部分成员茶店、街头走访的同时,实践团的另一组也前往西乡县茶叶局,切实了解西乡茶产业的发展。

近期虽然正值茶叶局扶贫工作检查,但茶叶局的李主任和肖局长仍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茶叶局会议室,李主任给我们全面介绍了西乡茶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提到:西乡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始于秦汉、盛于唐宋,1975年,西乡被省、市确定为茶叶生产基地县,20多年来,西乡茶业发展迅速,成果喜人,现有茶园21万亩。涌现出“西乡特炒”、“午子翠柏”等多个品牌,远销省内外乃至走出国门,西乡茶饱受好评。2007年6月,中国茶叶界唯一的工程院士陈宗懋偕国内茶叶界知名院校科研单位十余家在西乡参加“陕西茶叶发展研讨会”,对西乡茶叶做出高度评价,现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茶乡。

随着西乡交通硬件的不断完善,西镇高速、十天高速以及西成高铁已经成为了西乡茶叶外销、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历史上著名的茶马交易也曾在西乡进行,现如今,西乡的茶和樱桃这一绿一红,已成为西乡最耀眼的标志。在西乡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西乡的茶产业规模、产量、产值都位居陕西首位。朴实的西乡人房前屋后都是茶园,家家户户都以茶为主业。随着西乡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西乡现有的绿茶小镇、茶园农家乐,无不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了茶乡之美。茶产业作为西乡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使得她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在了汉中市的前列。

西乡,凭借着其浓郁的茶文化氛围、坚实的茶产业基础,已然给实践团的所有成员带来了不一样的茶文化体验。

上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Day3

下一条:访古镇华阳,寻红色基因||计算机科学学院赴华阳古镇社会实践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