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2020年06月26日 16:00 吴艳杰、季虹 点击:[]

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6月24日下午,计算机科学学院在临潼校区笃行楼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就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学院党政班子及近年来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薛涛主持。

院长薛涛首先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对青年教师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青年教师能发挥自身优势,再接再厉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提出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加强知识储备,全面提升业务水平,自主学习各专业的核心课程。第二、教学科研要并重,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练好教学科研基本功。第三、要开阔眼界,青年教师应更多地了解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相关学科的最新动向和研究成果,积极参加校内外乃至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也将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培训交流活动。

教学副院长陈亮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分工,并简单描述了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他勉励新进教师要尽快过好教学关。他要求青年教师首先要端正态度,多向老前辈和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学习,特别是学习如何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听得懂、愿意听;其次,教学工作任务重且琐碎,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更需要关注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最后,他还鼓励青年教师通过积极参加教学竞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

副院长陈金广分享了自身20年来的执教经历,以及指导学生时的心得体会。他说教师的一生,最留恋的时光一定是在讲台教书育人的日子。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书和育人两者密不可分,在指导学生过程中,立德为先,身正为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他鼓励大家积极申报项目,尽快晋升为研究生导师,利用好青年教师发展的窗口期,多关注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并结合工程大的纺织服装特色刻苦钻研,多出成果。

副书记周波解读了学校和学院制定的青年教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政策文件,对当前学院青年博士在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之后他根据学院施行的“三全育人”导师团的工作现状,指出了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青年博士作为班级导师如何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进行了指导。最后他对青年博士提出了希望,希望他们能继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借鉴自己母校的优良传统培育学院的优良学风,发挥专业特长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会的20余名青年教师也结合入职以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感受积极踊跃发言,分享了个人在工作中的收获和成长,也从不同角度谈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党政领导就大家共同关心的课堂教学、项目申报、任务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答复和解释,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座谈会使他们对教学和科研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受益匪浅。

最后,院党委书记王雅慧作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实现角色转换,树立良好教师形象。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因此要尽快实现从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角色转换,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二是加强对自身职业定位的思考和认识,提高职业适应能力。认真梳理和总结自身专业和研究优势,将自身优势与学院发展相结合,寻找与之相匹配的适合自己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三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要养成自觉学习好习惯,严谨治学,刻苦钻研,不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深入企业向实践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实力。四是严守师德师风规范,做“四有”好老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职责,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楷模。(撰稿:吴艳杰、季虹  审稿:王雅慧)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好2020年资助育人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