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圆满完成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2017年08月31日 10:16 朱瑾 点击:[]


我们满怀憧憬,踏上征途

这个暑期,定会别样精彩

路途的颠簸,颠不散我们的热情

酷热的天气也无法让我们内心的激动蒸发

一起来看看我们的故事吧

我们把感悟与成长与大家分享



2017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活动主题,学院组织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浙江杭州、重庆、陕西汉中佛坪县、咸阳、周至等地,开展“互联网+教育”现状调研、爱国主义教育、精准扶贫调研、支教服务等方面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互联网+教育”颠覆传统教育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国 家城镇化建设战略实施、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对基层乡镇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与技术支持服务,在共青团中央与中国电信集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123YE”实践团在学院团总支书记朱瑾带领下开展“互联网+教育”进城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赴浙江杭州及西安周至调研“互联网+教育,构建智慧校园”。电联杭州教育局、走访各大电信营业厅、中小学、农村,从政府、企业、用户三大对象出发,全面考察杭州当地“互联网+教育”建设情况,明确杭州采用“互联网+教育”及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成就,在前往陕西西安周至县,对当地的中小学,如周至县第一中学、二曲中学进行“互联网+教育”知识传播和理念宣传,普及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辅导、学习经验分享等活动。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

为深入学习红岩精神,探究红岩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中共党员、共青团员思想教育的意义,计算机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展开了以“探究’两学一做’教育背景下红岩精神的现代意义与使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5天的学习和探究,同学们重新学习了“两学一做”的教育思想,也对红岩精神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不仅是老一辈革命家崇高思想的写照,更时刻激励着我们当代人不断拼搏奋进!

精准扶贫送关爱 “互联网+旅游”助佛坪

十三五”时期,我党计划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特此,我们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课题是调研佛坪县贫困户脱贫现状,我们通过走访佛坪县的几个乡镇以及对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访谈来开展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

由我院朱成功、程帅带队的赴汉中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站是佛坪熊猫谷;在这里,同学们是保护环境志愿者,是“互联网+旅游”问卷调查的小记者。通过问卷的发放,对“互联网+旅游”的宣传,使游客的旅游体验,到旅游企业的营销方式,再到政府部门的旅游管理, “互联网+旅游”逐步让旅游更加开放化,多样化。




当脱贫致富成为迫切的目标,当创业成为唯一的选择,当技术遇上政策的福祉,陈家坝镇食用菌产业园区王总父子凭借二十年的技术坚持结合当下政策与形式的发展敏锐地捕捉到了发展的契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带动本村经济发展改变家乡贫穷面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产业示范园,是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的利器;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满园的香菇,那是村民致富的希望。

“雷锋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支教团

赴陕西西安、咸阳雷锋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在学的统一组织下,首先来到咸阳市淳化县进行为期30天的支教旅程。

由于环境简陋,老师人数有限,所以在课程教学方面,实践团承担了小学三年级到高一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科目,分年级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每天晚上备课的时候,实践成员已经到达近乎崩溃的状态,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一是别无选择,二是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时光飞逝,为其30天的支教活动已圆满完成,我院实践队员共上课680余节,举办文体活动6次,走访调研十余户,社会随机调查一百余人。完成支教与调研任务。青马曾伴,砥砺前行,筑梦之旅,我们在路上。期待我们明年再会。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