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团建 > 正文

追根溯源古路坝,经纬纵横工程大||计算机科学学院赴古路坝社会实践Day5

2018年07月26日 11:07 张鑫 点击:[]


“一个静谧的陕南山村,一部深邃的文化传奇”,在此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从西乡县乘车前往城固县,追根溯源,寻访国立西北工学院古路坝旧址。

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崎岖,恁窗外瓢泼大雨,也抵挡不住实践团寻根的步伐。古路坝隐匿在安静的董家营镇古路坝村,来到曾经西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在教堂管理人员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曾经的主教公馆遗址。

抗战时期,北方高校集体南迁,1938年7月,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私立焦作工学院,在古路坝联合组建国立西北工学院。古路坝一时名师荟萃,文脉流长,与成都华西坝、重庆沙坪坝并称为抗战时期中国文化“三大坝”。抗战八年,从古路坝毕业1300多名本科生,之后诞生了包括师昌绪、高景德、史绍熙、李恒德等15位“两院”院士,当之无愧地成为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圣地和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源地,在中国文化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就古路坝的地位而言,正如国家科学技术大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师昌绪所盛赞的那样“古路坝: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圣地”。实践团寻访古路坝,就是为了寻根溯源,重走我校先辈们的求知求学路,感悟办学之不易、求学之艰辛。

来到曾经的校舍遗址,断壁残垣屹立不倒,无不彰显着曾经国立西北工学院“公诚勇毅”的院训。我校作为西北联大联合办学其中的一个分支,一直以来,都秉持“厚德弘毅,博学笃行”之校训,牢记“崇真尚美,经纬天下”之精神,开拓进取,传承优良,将古路坝的燎原灯火不断扩散点亮。

在西安工程大学独立建校40周年到来之际,实践团希望通过溯源我校历史的方式来为母校献礼。愿大家都能像《古路坝灯火》电影中的莘莘学子那样,勤学务实、敢为人先,不断为学校发展贡献己力,不断将古路坝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实践中去,并将之发扬光大。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学院扎实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品西乡茶韵,悟实践真知||计算机科学学院赴西乡社会实践之扶贫走访篇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