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队建设 > 正文

2018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2018年05月16日 15:07 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2018年学生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十三五”和“追赶超越”新目标、新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细化管理为途径,抓好常规,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追赶超越,全面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工作思路:以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为工作基础,以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为导向,深化创建优良学风和班风为主线,以毕业生考研率、就业质量提升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深入一线,脚踏实地、改革创新、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学院现有辅导员6名,含党委副书记。学院现有4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现有本科学生965人,研究生101人。

一、继续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培养教育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1、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院学生工作适应新形势迈上新台阶。

2、做好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相关工作,积极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本年度要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积极落实学院党员发展“三荐一查”制度,严格审查,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同时要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再教育工作,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初级党课培训抓好对申请入党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在全院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党员纪律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3、坚持每两周二定期召开支部副书记例会,健全支部生活,达到及时进行热点问题的学习及学生相关问题的沟通反馈。学生党支部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周关心一件大事”的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并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辐射全院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以专业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以毕业生考研率、就业质量提升为导向,加大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加大对学习单项科目的奖励,不断完善学风奖励制度;加强对先进学生的宣传及引导,鼓励他们在学科的深度方面努力。

2、做好班级建设工作,以创建“优良学风标兵班、示范班”为工作目标,细化考评体系;指导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有效的主题班会;严格检查工作过程,就是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落实、有整改、重效果,逐步达到班级工作制度化、标准化。遴选高年级成绩优秀学生与低年级学习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实现“生生携手”。

3、加强学院“名生工程”的工作力度,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榜样和学习目标,促进学习风气良好地发展。继续搞好“博士生老师谈理想与成才”活动,通过集体辅导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及引导。结合校庆40周年庆祝活动,邀请毕业校友、IT企业项目负责人、其他高校相关专业教授等到我校来,为学生做IT类、励志类的报告和讲座,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积极为学生提供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内容,加强低年级学生学习。

4、健全师生联络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建立辅导员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制度,促进学风建设。提升班主任管理力度,通过班会形式等加强班级信息反馈,及时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做好学生与教师的联系工作,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类竞赛,加强课外学术活动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5、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努力学习,诚信考试,坚决杜绝作弊。

三、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校园活动的文化品味

1、加强团总支建设工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通过活动推进、自身能力建设,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团员青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作,“十百千”理论学习,开展团员青年的主题团日活动,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以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标兵、最佳团日活动的评比为契机,开展好团支部的创建工作。

2、建设和维护好学生信息网,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建立好学生骨干“三网一岗”,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维护好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引导学生干部牢固树立“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分忧”的工作方针,努力工作,争取佳绩。加强班长理事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每周的工作指导,把班理会建设成信息传送的高速公路,各项工作开展的坚强堡垒。

3、积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加快推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培育、凝练、评选和推广,以“学术化”、“专业化”校园文化活动为导向,做好“一院一品牌”文化活动,大力提升我院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和品味。

4、在巩固已有学生社团的基础上,积极号召学生以专业和兴趣爱好为导向创建新的社团,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做好“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赛、各类学科专业竞赛等的宣传工作、组织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建立大学生“创客贴”工作室,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争取有重大历史突破。

5、继续将我校春季运动会作为学院开展集体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积极做好筹备及组织工作。同时,以“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为引导,做好“阳光体育”的各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6、以院青分队志愿者为主,做好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同时继续加强与临潼小寨小学、金秋敬老院、临潼区特殊教育学校、南郑中学、镇巴中学等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回访和交流。继续建设好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企业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注重心理健康教育,营造良好心理育人氛围

1、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健全“校心理中心—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舍长”四级心理健康网络工作体系。打造一支人员齐整、信息通畅的信息员队伍,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关注、及时解决,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动态。

2、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依托学校3月25号到5月25号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季,举办专题报告、征文比赛、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心理影视赏析等活动,打造学生特色精品项目,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3、抓好骨干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通过班级和宿舍来开展和落实,他们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力量。为提高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方便的专业水平,学院对心理委员和舍长组织定期的系统培训。提高他们个人心理素质,为班级心理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4、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咨询工作。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预警机制。建立了心理特殊学生关爱档案,其中形成了电子版心理特殊学生情况双周报主管、每月报心理中心制度。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甄别、及时疏导、及时咨询和及时转介,并与家长及时联系,避免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

四、以精准资助为前提,以资助育人为目标,扎实做好学院学生资助工作。

1、扎实推进精准资助“提升工程”。严格使用《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量化指标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精准化认定;认真核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信息,确保学院建档立卡学生100%精准化全覆盖认定。继续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信息库,做好各项资助工作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继续坚持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制度,深化社会专项奖助学金管理,积极发挥其学风促进作用。实施勤工助学经费年度预算制、经费使用及岗位招聘公开制,引导学院受助学生实现自立自强。

2、继续巩固做好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微心愿”资助工作,将学院学生的奖、贷、勤、补、减、免等各项资助工作精准化落实,不断加强对勤工助学上岗学生的精准化培训管理。一如既往地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对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继续做好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贫困学生的思想调查工作、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减免学费评定和发放工作。

3、积极开展资助育人“创新工程”。本年度,我院将积极开展第十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以树立自强典范;推进“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和“筑梦讲坛”活动以达到育人目标;继续开展好学院“教职工结对帮扶困难学生”专项行动,以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育人的主体作用;继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支教活动,以突出实践育人的实效,使得学院资助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五、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则和学业规则的各项工作。除在大学一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外,努力做好一、二年级的学术专题讲座。

2、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就业意识。积极教育毕业生就业思想,关注毕业生就业期间的心理变化,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指导好就业工作中的政策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工作。同时,利用形势政策教育课,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则的培训,使各个年级从不同时段,不同角度关注就业问题,明确就业目标,激发学生动力。

3、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创新形式,拓展平台,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和就业咨询工作。

4、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和推动就业指导工作。继续做好党员联系毕业生制度;班长信息传递制度和专职学生就业信息宣传员制度;保研学生为同学服务的义工制度;就业工作奖励制度;困难毕业生就业援助制度,提高学院学生就业质量。

5、巩固和维护好就业基地,积极与IT培训机构联系,不断拓展新的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

6、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座谈会、毕业典礼等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六、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牢记安全红线,绷紧安全神经。以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为原则,持续强化“十防意识”,确保“五个不发生”,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2、做好节假日值班、晚间值班工作,建立好各项事件的应对措施和预案。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好节假日安全教育、节假日学生去向统计及返校统计等安全制度,保障好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

3、做好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引起的各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把握学生思想,以便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做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杜绝网络信贷、电信诈骗等非法行为。

4、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及宗教信仰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能落到实处。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5月16日       

上一条:2021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下一条:2017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