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队建设 > 正文

2017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2017年03月14日 15:00 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2017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好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细化管理为途径”的理念,抓好常规,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工作思路:以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为工作基础,以英语四、六级考试及各类专业竞赛为突破口,深化创建优良学风和班风为主线,以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就业率为工作重点,加强就业基地和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维护,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脚踏实地、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培养教育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细化“旗帜工程”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1、积极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通过各种有效载体,组织、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加深对这些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2、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同时,要不断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再教育工作,利用初级党课培训抓好对申请入党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

3、继续在学生党支部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周关心一件大事”的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并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辐射全院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

4、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注意高年级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继续配备青年专业教师做为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学生党员专业知识的指导。

5、继续发挥好高年级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学习纪律检查工作。继续做好党员联系后进生制度、党员联系毕业生制度,把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6、在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中,完善预备党员的考核和培养工作,对正式党员的日常管理逐步制度化,要把学生党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与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机的联系起来,不断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7、继续抓好“三荐一察”的党员发展制度,使党员发展工作更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8、坚持每两周二定期召开支部副书记例会,健全支部生活,达到及时进行热点问题的学习及学生相关问题的沟通反馈。

9、做好支部选拔导生的工作,把学风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

10、认真组织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主题活动;认真做好初级党课培训及“七一”入党宣誓活动。

二、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以一年级、二年级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的提高为抓手,做好两级学生早晚自习的教育动员、组织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好学院学风建设表彰活动。

2、做好后进学生的帮教工作。在一、二年级,针对挂科较多的学生开设好弘志学校系列活动,每月组织后进生进行针对性教育;继续做好与后进学生的家长联系制度;继续做好后进学生“一帮一”活动。

3、加大学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加大对学习单项科目的奖励,不断完善学风奖励制度;加强对先进学生的宣传及引导,鼓励他们在学科的深度方面努力,为参加“挑战杯”做好准备工作。

4、加强学院“名生工程”的工作力度,以学生成绩、工作业绩、工作成效为考核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有明确的学习榜样和学习目标,促进学习风气良好地发展。

5、做好班级建设工作,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工作目标,细化考评体系,使每一项工作与每一同学的日常表现联系起来;指导工作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开展有效的主题班会,如一年级“永不掉队”、“决不放弃”等,把班级思想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严格检查工作过程,就是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落实、重效果,逐步达到班级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6、继续搞好“博士生老师谈理想与成才”和“名师工程”活动,通过集体辅导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及引导。同时,积极为15、16级学生提供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内容,浓厚低年级学生学习热情。

7、做好学生与教师的联系工作,积极落实好班级信息汇报制度,及时了解班级学习情况。继续做好整点检查督促制度,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加强制度保障。

8、加强在校大学生的考研教育工作。请在校研究生、考上研究生的大四毕业生给在校大学作专题报告,明确学习目标,浓厚成才氛围。

9、建立“家长学校”的长效机制。请有条件到校的低年级学生家长在新学期开学之后到校,通过通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学习情况、学生宿舍的参观、学生情况咨询等工作,邀请学生家长与学校一起,共同督促学生的成长,助力学生工作。

10、邀请IT企业项目负责人、其他高校相关专业教授、毕业校友等到我校来,为学生做IT类、励志类的讲座,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

11、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学生努力学习,诚信考试,坚决杜绝作弊。

三、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建设工作,提高学生组织队伍的战斗力。

1、加强团总支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校团委的各项工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通过活动推进、自身能力建设,服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加强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开展团员青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团员的推优工作。以五四红旗团支部、最佳团日活动的评比为契机,开展好团支部的创建工作。

2、建设和维护好学生信息网,建立好学生骨干网,加强学生安全文明督查队的建设,提倡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维护好学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使“文明工程”能够有层次、有步骤地顺利展开。开通班团支部的微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3、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做好本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作。

4、做好学生干部的换届工作。把换届工作做为学生干部职责教育的第一课,牢固“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分忧”的工作方针,努力工作,争取佳绩。

5、加强班长理事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每周的工作指导,把班理会建设成信息传送的高速公路,各项工作开展的坚强堡垒。

6、在巩固已有学生社团的基础上,积极号召学生以专业和兴趣爱好为导向创建新的社团,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四、以资助育人为目标,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建立健全贫困生、特困生电子信息库。做好各项资助措施特别是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资料整理归档工作,为还贷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做好学生奖、贷、勤、补、减的各项工作,重点做好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同时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思想调查工作。

认真做好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认真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和发放工作。

认真做好减免学费评定和发放工作。

3、加强对勤工助学上岗学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关心上岗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使勤工助学上岗成为锻炼学生能力、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促进学生学业和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做好大学生诚信教育工作,对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建立贷款学生诚信档案。

4、以精准资助为目标,继续做好贫困生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评选自强之星树立自强自立的典型,通过励志成才教育达到“助学、筑梦、铸人”。继续做好贫困生的义工制度,加强贫困生的感恩教育、诚信教育。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社会实践。

1、继续将我校春季运动会作为学院开展集体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积极做好筹备及组织工作,以“精神文明代表队”的奖项激励全院同学的荣誉感、凝聚力。同时,以“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为引导,做好“阳光体育”的各项活动,做好冬季运动会“越野比赛”工作,力争在比赛成绩上有历史突破。

2、做好“挑战杯”的各项工作,争取有重大历史突破。

3、大力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4、积极开展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后的系列文体活动,在三大球、田径比赛、以及“迎新晚会”等活动,活跃文化生活,促进新生交流,选拔新生人才。

5、做好参加诸如“青春杯”篮球比赛、“校健身操大赛”等校大型活动的选拔准备工作,力争在各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6、以院青分队志愿者为主,做好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同时继续加强与临潼小寨小学、金秋敬老院、临潼区特殊教育学校、南郑中学等志愿者服务基地的回访和交流。

7、继续建设好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企业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8、继续做好以“老电影协会”、“计算机维护小组”、“coding协会”等专业为主的大学生社团活动,以专业特色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日常文化活动。

六、做好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素养的提升。

1、加强辅导员的思想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的职业素质,提高队伍的执行力。

2、认真做好班主任培训工作,加强专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理论和工作能力的培养。坚持在班主任工作中推进“七个一”工作法,规范班主任工作内容和步骤。

3、继续做好班主任的选拔和聘用工作,完善班主任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坚持每周三下午的班主任例会制度,每周信息的报送制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学风建设QQ群的作用,做好信息的传达和报送。

4、加强辅导员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中有新观点、新认识,鼓励研究学生工作的专项问题,撰写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文章。

5、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契机,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努力达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七、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1、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则和学业规则的各项工作。除在大学一年级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外,努力做好一、二年级的学术专题讲座。

2、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3、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就业意识。积极教育毕业生就业思想,关注毕业生就业期间的心理变化,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困难,指导好就业工作中的政策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毕业生的信息收集和发布,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工作。同时,利用形势政策教育课,对低年级的学生进行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则的培训,使各个年级从不同时段,不同角度关注就业问题,明确就业目标,激发学生动力。

4、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收集、发布和就业咨询工作。

5、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保障和推动就业指导工作。继续做好党员联系毕业生制度;班长信息传递制度和专职学生就业信息宣传员制度;保研学生为同学服务的义工制度;就业工作奖励制度;困难毕业生就业援助制度。

6、巩固和维护好就业基地,不断建设新的就业基地,为学生就业打好基础。

7、积极与IT培训机构联系,利用他们的资源和就业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就业的信息和机会。

8、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座谈会、毕业典礼等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八、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持续强化“十防意识”,确保“五个不发生”,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做好节假日值班、晚间值班工作,建立好各项事件的应对措施和预案。

2、继续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落实好节假日安全教育、节假日学生去向统计及返校统计等安全制度,保障好学生人身、财产的安全。

3、做好自然灾害、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引起的各项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4、继续做好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帮助学生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

5、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了解学生思想,把握学生思想,以便做好敏感时期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6、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通过专题报告、征文比赛、知识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情景剧、心理影视赏析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积极做好2017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完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预警机制。

7、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及宗教信仰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能落到实处。

九、做好2017级新生的军训、入学教育、家长学校、国防教育等各项工作。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3月14日

上一条:2018年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计划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