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8年05月03日 16:16 西安工程大学 点击:[]

各学院(部):

为切实加强我校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的整体情况,及时查找、分析和改进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使教学工作科学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于5月2日-5月25日(第9周-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学院(部)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第一阶段(5月2日-5月18日)以学院(部)自查为主;第二阶段(5月16日-5月25日)学校组织教学检查小组到各学院进行抽查,并召开校级教师、学生座谈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以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依据,一方面重点检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实施情况,另一方面及时掌握2017版培养方案修订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进展情况,具体如下:

(一)2017版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1.专业培养方案: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检查2017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情况。

2.教学大纲:检查各专业2017版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和实践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课堂教学

1.教学文件资料:进一步督查任课教师的课前准备与实施情况,对教师的教案、讲稿、教材、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文件资料以及任课教师执行教学大纲、完成教学进度、布置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平时成绩记录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未严格执行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明显滞后的课程要进行整改并监控其整改完成情况。

2.课堂教学效果:通过领导听课、专家听课、同行听课、学生评教等方式,对教师课堂授课质量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过程评定,对讲课效果较差的教师列出帮扶计划。

3.教学秩序:主要检查教师有无随意调停课、提前结课、不按时上、下课等违反教学纪律的现象,及学生上课出勤低、迟到早退等违纪情况。

(三)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主要检查课内实验、独立实验、开放实验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实验室建设与条件保障情况;实验教学进展情况;实验教学文件(实验大纲、指导书、任务书等)、实验室教学文档(实验设备管理、维护与使用情况,开放记录等)、教师指导及学生实验报告等资料的齐全及规范情况等。

2.实习实训教学:主要检查实习实训教学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实习实训场所基地建设及条件保障情况;实习实训教学开展情况;实习实训教学文件及相关材料的完善情况;教师指导或带队及学生参与实习(态度、纪律等)的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主要检查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指导人数、工作态度、辅导答疑情况等)、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态度和纪律、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开题以及各阶段的材料等(题目与往年重复率、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

(四)教研活动

1.教学法活动组织情况:检查各系(教研室)的教学法活动计划执行和记录归档情况。

2.检查各学院(部)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的情况。

3.检查各学院(部)开展示范观摩课、公开课等活动开展情况。

(五)校级工程教育认证立项专业建设情况:主要检查认证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完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情况。

(六)自选项目检查:各学院(部)在重点检查以上内容之外,可围绕自身特色建设开展相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三、检查要求

(一)认真组织落实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检查领导小组,以本通知的相关内容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检查工作日程,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动员会、座谈会。督促教师对自身的教学情况进行梳理和反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及时解决和正确引导,促使学院(部)对自身的教学管理进行改进完善。各学院(部)在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时,既要查漏补全,也要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决不能使检查工作流于形式。

(二)做好总结和整改

各学院(部)要通过查课、听课、问卷调查、召开师生座谈会、查阅原始教学资料等途径进行教学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会议记录、数据统计和汇总等工作,客观真实地总结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本单位的期中教学自查总结。

四、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自查后将整理的查课记录表(附件1)、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结果汇总表(附件2)及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附件3),于5月18日(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学校检查小组会根据各教学单位报送的总结进行相关内容的重点抽查。

(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教务处会对本次检查的总体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将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有关单位,以便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涉及的相关附件,请从教务处网站(http://jw.xpu.edu.cn/)的“通知公告”中下载。

联 系人:李红艳 联系电话:029-83116096

报送地址:临潼校区教学楼C-278室

电子版发至zhiliang@xpu.edu.cn

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查课记录汇总表

附件2:西安工程大学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汇总表

附件3:西安工程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西安工程大学

2018年5月2日

附件【附件1:西安工程大学查课记录汇总表.doc】已下载33次

附件【附件2:西安工程大学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汇总表.doc】已下载32次

附件【附件3:西安工程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doc】已下载19次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