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年06月20日 20:12  点击:[]

西安工程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名称:计算机技术

领域代码:085211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侧重培养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尤其是为大中型企业培养计算机应用开发、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的应用领域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计算机应用的先进技术方法与手段,具有独立担负计算机应用工程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从事计算机应用项目或产品的研制、开发、维护和管理能力,特别是具有较强的解决计算机技术方面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完成软件、网络、嵌入式等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具有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团队合作、技术创新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相关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一)领域简介

计算机技术是目前最活跃、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学科之一,深受各工程应用领域的青睐,也为各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计算机技术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工程方法,把计算机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并很好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它在生产实践以及各种工程领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领域研究方向

1.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围绕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虚拟融合建模、复杂环境下动态目标语义识别、人机交互与状态感知、人机交互行为与意图理解、虚拟现实交互反馈技术、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等。培养学生掌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虚拟现实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利用这些技术解决人体与服装物理建模与场景重建、VR/AR服装设计及人体、服装、环境交互建模、虚拟环境下人机交互的感知与行为计算等纺织服装设计领域的关键技术与问题。

2.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围绕云计算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云平台部署与运行维护、敏捷计算开发、虚拟化技术与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云平台安全管理技术、可信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及云服务技术等。针对行业应用与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技术紧缺型人才的教育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云计算应用系统的开发、实施、运行维护以及利用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及云服务的能力。

3.智能感知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围绕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研究泛在智能感知理论与技术以及与之相伴的海量感知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处理、智能信号与图像处理、智能网络与安全、智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等,针对行业应用与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技术紧缺型人才的教育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利用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对商业信息的有效挖掘、开发、分析、运用、管理和智能决策的能力。

三、培养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培养年限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时间一般为0.75–1学年。专业实践可在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时间不少于0.5年。论文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0.5年。

2.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负责制,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硕士生导师与工程(管理、教育)单位遴选的技术(管理)人员联合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3.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根据实际情况,既可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也可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一)学分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时和学分的对应关系为18学时计为1学分。课程学习原则上不超过1年。

1. 工程硕士课程设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不少于24学分,包含政治思想理论课2学分,第一外国语5学分,专业学位课8学分,专业选修课9学分;专业实践不少于8学分。

(二)课程设置

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

编码

开课

学期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7

第一外国语

091001

1-2

5

108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工程硕士)

101003

1

1

18

考试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工程硕士)

101001

1

1

18

考试

专业课

≥8

应用数理统计

081002

1

2

40

考试

算法设计与分析

072001

1

2

36

考试

分布式系统

072002

1

2

36

考试

高级人工智能

072005

1

2

36

考试

非学位课

专业

选修课

≥9

工程伦理

072004

1

2

36

考试

高等计算机体系结构

072003

1

2

36

考试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072006

2

2

36

考查

现代软件体系结构

072007

2

2

36

考查

数据库系统理论与实践

072008

2

2

36

考查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072009

2

2

36

考查

并行计算

072010

2

2

36

考查

搜索引擎原理与技术

072011

2

2

36

考查

嵌入式计算机系统设计

072012

2

2

36

考查

机器学习

072013

2

2

36

考查

机器人学

072014

2

2

36

考查

多源信息融合

072015

2

2

36

考查

物联网技术

072016

2

2

36

考查

信息安全

072017

2

2

36

考查

现代密码学

072018

2

2

36

考查

模式识别原理及应用

072019

2

2

36

考查

数字图像处理

072020

2

2

36

考查

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

072021

2

2

36

考查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

072022

2

2

36

考查

专业外语——科技交流与科技论文写作

072023

2

1

18

考查

Web开发技术

072024

2

2

36

考查

专业

实践(必修)

≥8

工程实践

Python技术项目实践

072025

2

2

36

考查

必修

软件系统开发项目实践

072026

2

2

36

考查

必修

企业实践

072027

2-4

2

集中或分段

实践报告

必修

科研与学术活动

听学术报告6

1-4

2

考查

教学与社会实践

辅助本科教学

1-4

1

考查

前置

课程

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

注:1. 研究生课程编码按《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编号编码规则》执行,学术型和专业学位课程统一编码。

2. 学位课原则上安排在第一学期,非学位课安排在第二学期。

3. 工程实践:通过实践环节基本熟悉本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实践形式可多样化,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验、企业实践、课程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所完成的实践类学分应占总学分的20%左右,实践结束时所撰写的总结报告要有一定的深度和独到的见解,实践成果直接服务于实践单位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高效生产。

(三)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在课程学习阶段融入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训练后,研究生须到行业或企业进行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证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

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研究应注重理论与的结合,提高程素质和工技能,锻炼具有独立承担术及管理的能力。认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管理规定。实践期间行双导师制,研究生接受校内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完成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专业实践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后,获得相应学分。

六、培养环节

(一)论文开题

硕士生应在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专业实际,应有现实针对性、应用性;论文内容强调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论文要综合反映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调查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可结合调查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内容撰写。选题必须符合学科研究方向。阅读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30%,近三年文献占30%以上。学位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论文开题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之前进行。学院成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评审小组,硕士生应向评审小组汇报论文开题报告,评审小组进行严格评审并给出评审意见。评审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研究工作,不合格者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重新进行论文开题汇报,仍不合格者进行分流处理。

(二)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开题6个月后,提交论文中期进展报告,报告应包括: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论文计划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参加的科研学术情况;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

根据论文中期的研究进展和学科发展,允许学生对论文开题时的论文选题(题目、内容、研究计划等)做出必要的调整。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时,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应与中期考核后确定的学位论文的内容基本一致。

学院成立考核小组,对硕士生提交的论文中期进展报告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合格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研究工作,不合格者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重新提交报告,再次审查仍不合格者进行分流处理。

(三)论文答辩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参照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规定执行。通过答辩后,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以及学院学位分委会的审核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七、学位论文

研究生应在修完学位课程并完成规定学分后,开展学位论文工作。导师应全程对学位论文质量把关。

(一)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学位论文可以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是工程应用研究。鼓励对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渗透领域的研究。硕士生应尽可能参与指导教师和所在单位承担的重要科研课题,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硕士生在广泛阅读与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专业文献的基础上,阐述课题相关研究背景、意义、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

(二)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应是硕士生在某个具体研究领域进行系统研究工作的总结,是衡量硕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学位论文应包括标题、中英文摘要、引言(或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内容。学位论文格式参照校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

(三)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在下列四个方面满足质量要求:

1)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对文献资料的评述得当;

2)学位论文具有新的见解,基本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数据可靠,研究开发或实验工作充足;

3)学位论文反映出作者已掌握本学科,特别是本研究方向上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初步掌握本学科特定方向上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独立进行科研或承担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

4)学位论文行文流畅,逻辑性强,符合科技写作规范,表明作者已具备学术论文写作的能力。

八、科研成果要求

申请学位前,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在科技核心以上级别刊物上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

2. 发明专利授权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3. 正式发表期刊论文1篇,且参与导师的项目研发并做出突出贡献(导师书面申请,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认定依据为该生在项目研发中承担的到款经费份额);

4. 西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参与研究生专业相关的竞赛如互联网+大赛等,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排名前三);或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1项(排名前二);或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

注:论文需本人为第1作者,或本人为第2作者时导师为第1作者;专利需排名前二,且每项只能归属于一名研究生。论文第一单位、专利权人必须为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学报》和EI检索收录会议论文等同科技核心期刊。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在规定年限内修满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盲审、预答辩和答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学术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准予毕业,授予相应学术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十、其它

本培养方案从2018级研究生开始执行。

上一条:西安工程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