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点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于1986年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下设立计算机方向,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并于2003年以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独立招生。2018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稳定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授8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近30名,博士(含博士后)近30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20余名,并与德国洛特林根大学信息学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每年互派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教学与学术交流,同时聘请多名国外知名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改委、科技部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6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政府及行业奖项,包括: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1.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围绕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信息安全保障技术,网络信息监测技术,网络系统抗毁技术,密码协议设计与分析,信息隐藏与检测技术,电子商务与商业智能技术、新一代网络技术、新一代计算技术、云计算与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等。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安全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熟悉各类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并能够独立从事计算机网络与大型信息系统安全设计、工程开发与系统安全管理等工作。

2.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围绕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图像理解、多源信息融合、物体识别和目标检测、语义分割、运动和跟踪、三维重建、虚拟现实、视觉问答、动作识别等。培养学生掌握图像处理技术(如图像编码技术、图像增强技术、图像恢复技术等),图像分析技术(如图像分割技术、目标表达技术、目标特性分析技术等),图像理解技术(如景物重建、场景解释、目标识别等),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等,具备利用这些技术解决纺织服装行业及其他行业中图像视觉类问题的能力。

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应用及云计算应用技术,大数据的可视化技术及云服务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深度学习等。培养学生掌握云计算和云服务技术、移动开发与架构、软件架构等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与应用的能力,掌握大数据的架构原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使学生具备通过虚拟化将大数据资源以云服务模式提供给用户的能力。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领域简介

计算机技术是目前最活跃、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学科之一,深受各工程应用领域的青睐,也为各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计算机技术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工程方法,把计算机技术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并很好地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它在生产实践以及各种工程领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院于2010年获得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点授权,目前已经培养多届毕业生。不少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与好评。

(二)领域研究方向

1.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围绕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虚拟融合建模、复杂环境下动态目标语义识别、人机交互与状态感知、人机交互行为与意图理解、虚拟现实交互反馈技术、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等。培养学生掌握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虚拟现实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利用这些技术解决人体与服装物理建模与场景重建、VR/AR服装设计及人体、服装、环境交互建模、虚拟环境下人机交互的感知与行为计算等纺织服装设计领域的关键技术与问题。

2.云计算技术及应用。围绕云计算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云平台部署与运行维护、敏捷计算开发、虚拟化技术与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海量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云平台安全管理技术、可信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及云服务技术等。针对行业应用与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技术紧缺型人才的教育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云计算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云计算应用系统的开发、实施、运行维护以及利用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及云服务的能力。

3.智能感知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围绕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包括研究泛在智能感知理论与技术以及与之相伴的海量感知数据的智能分析与处理、智能信号与图像处理、智能网络与安全、智能计算与大数据处理等,针对行业应用与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技术紧缺型人才的教育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专业知识,掌握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具备利用智能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实现对商业信息的有效挖掘、开发、分析、运用、管理和智能决策的能力。

Copyright(c)2016 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区·陕鼓大道58号[710600]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022000